成立緣由

中心設立之緣起

隨著資通與生物技術的飛速演進,現代醫療的觀念已從傳統疾病的診治,提升至預防與預後,如基因檢測、精準醫療及智慧醫療,並精進到健康照護與預測等。藉由各種尖端工程技術的發展、突飛猛進的生醫材料、大數據資料庫與人工智慧技術應用,不但是未來醫療預防/診斷/治療的發展主流趨勢,更是全球未來生醫產業的重點領域。

為促進生技醫藥產業的發展,同時增進國人健康福祉,政府自106年起推動「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」,以「連結未來、連結國際、連結在地」為主軸,更於110年通過「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」,支持企業與國立大學合作設立研究學院,加速人才培育與產業創新。顯見人才、新創團隊的培育與跨領域整合,正是未來重要趨勢。而推動生醫產業創新,更是國家「六大核心戰略產業」重要一環。

融合生物醫學能量與創新工程技術

國立陽明大學以生物醫學聞名於世,而國立交通大學更是全球工程產業的推手,二校自2021年2月合併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後,藉由多元與跨領域的深度合作,將開創未來產業的宏觀格局與前驅的布局。其中,強強聯手,融合生物醫學能量與創新工程技術,配合與時俱進的醫療器材法規,及本校附設醫院與憶卿醫院的建設與臨床應用,使創新醫療器材進入嶄新的轉譯應用,不僅培育創新醫材產業研發人才,進而帶動國家高值產業發展。

多元的工程技術與生物醫學整合驅動

面對新興傳染疾病、腫瘤等來勢洶洶,人口社會的快速高齡化,乃至於現代化精神疾病的威脅,醫材產業的發展,無疑擴大至預防/診斷/治療層面,以達到人類健康為最終目標。在合校後多元的工程技術與生物醫學整合驅動,以及肩負國內外新興產業的發展使命下,如何有效整合本校醫學/生物/工程/資訊/材料/管理/人文等領域,同時結合相關產業及醫院發產實務性/可用性/商業性安全有效之創新醫材,勢必為當務之急。「創新醫材轉譯研發中心」的成立,無疑是新世代創新醫材產業在研發人才培育、跨域整合與產業鏈結的重要推手,更是創新醫材產業發展的新契機。

相關醫材亦多項取得上市許可

本校在醫療器材產業人才培育上已投入相關資源,並次第成立生物醫學工程學系(陽明校區)與生醫工程研究所(交大校區),在凝聚生醫工程知識與技術,培育醫療與工程整合人才已有健全基礎。同時已在醫療植入物/復健輔具/醫學影像/醫學電子(人工電子眼/耳)/生醫感測器/藥物嵌入釋放/人工晶片/神經工程/醫學超音波/醫學放射等均有優異之研發成果,與國內生醫產業亦有深入合作,所開發之相關醫材亦多項取得美國FDA,歐盟CE及台灣TFDA認證上市並已應用於臨床治療。

發展個人精準及智慧化創新醫材

然而面對少子化及高齡化的世代,各種罕見/老化疾病、腫瘤惡化、新興傳染病及後疫情時代衍生疾病,乃至於精神疾病等威脅,醫療發展將不只是單純的生物與醫學領域,進一步應將護理/復健/高齡/生科等醫學領域與電機/資訊/光電/機械/材料/影像/AI等工程技術深度整合,在醫療器材、臨床應用及生物技術上發展個人精準及智慧化創新醫材,有效將所發展的醫材應用於和本校合作之臨床醫院。

推動創新醫材轉譯以達全齡健康

因此「創新醫材轉譯研發中心」的設立將以「推動創新醫材轉譯以達全齡健康」為宗旨,朝「推動創新醫材以臨床需求出發並以臨床應用落地」為目標前進。並訂定:推動醫學與工程鏈結、整合健康醫療資源、發展醫材產業聚落、培育醫材轉譯人材、推動創新研發主軸等五大策略主軸,希望將現有校內新興生醫工程技術。(Bio-technology)之能量近一步整合並全力發展Med Tech以達到臨床需求出發、臨床應用落地之Medical Technology目標



<圖:創新醫材轉譯研發中心之宗旨、目標、定位及策略>